24301 El Toro Rd.
Laguna Hills, CA 92637
Sunday Service: 10:00 AM
@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

信仰者的世界觀

演講者: 陳嘉式院長

陳院長於台灣神學院執教超過30年 , 桃李滿天下 張牧師也是學生之一 , 他溫文諄諄教誨的神情 應是學生最難忘懷的 。 院長早年留學蘇格蘭神學院 , 受教採一對一的學徒制 , 教授的門派就是 學生要遵循的 , 直到學成後才可以有自己要尋的路線 , 所指定的教材經過充分的準備後在教授面前 闡述 , 才可得老師的指導與討論 光想到這樣的場景 就可體會院長當時的壓力了 !

面對觀察動植物種類的煩瑣與呈現出的千奇百怪、看到浩瀚壯麗景色時禁不住的驚嘆連連、 當太陽系 的星球間井然有序的運轉 又知其不過是銀河系中的一小支 而整個宇宙卻又有數不清的銀河系 ! 這一切存在的事實導引出有信仰與否者 , 不同的感受與反應 !

就如人們喜歡在名勝留言“到此一遊”般 , 人類登陸月球時留在當地的是聖經詩篇第八篇 ; 全篇 頌讚造物主的榮耀與闡述人的渺小 卻因為造物主的眷顧使人成為祂的管家 , 管理天上地下所有生物 , 如此的給了人有尊嚴的生命 ! “造物主”觀念源自希伯來民族 , 他們感受這份超乎人類所能理解的 超然者稱謂為“耶和華”意為大而可怕者 ! 與人類全然不同格 , 這份認知導出對唯一神的信仰 , 也體認人為管家的身分 , 謙虛不越倨是人的本分 ! 中華文化數千年對於人與人之間或與環境之間有 許多著墨 , 但與神這一塊 除地方信仰的鬼神外很少參與述作 , 因而談不上有系統的信仰 !

既然神是超乎人的理解就不是藉由看與聽來認知(如幼兒不能理解大人世界 人也難於了解動物般) 而是藉由心思與信仰來接觸造物主 這就是信仰 ! 有信仰者會了解自己管家的角色 , 受託管理經營 這個世界 就不該隨便破壞或成為大地的掠奪者 , 有如毛澤東曾大言的說“大河為我開、大山為我移” 好像整個世界都在掌控之下 , 這樣的結果難免有自然界的反撲 ! 與大自然的配合及對其他生物生存權 的尊重 , 是造物主管家們不可輕忽的任務 ! 信仰者所看到、景仰、感謝並在乎的是自然界背後的造物者 , 而祂也必管理著他的心思意念 使不至佞越 , 這也正是信仰者的世界觀 !

陳院長再舉新約路加福音12章“無知的財主“的例子 耶穌種種作為 在人們眼中儼然成為公正的仲裁者 ! 面對求裁者耶穌有機會告訴大家 真正的財富為荷!標題為“無知的財主” 但以人的觀點則剛巧相反 試想可以克服農夫必須面臨的種種困難 如蟲災、水災、風災、品種的選擇、培苗的用心、灌溉系統的 注意、還要殷勤工作才有可能達到豐收 豐收後還要有經濟頭腦 想到要不“賤穀傷農” 就得如何有效的 保存到市場價高時再銷售 , 因此拓展倉儲是必要的 ! 當地主志躊意滿時 聰明的地主忽略一件重要的事 就是神的主裁權 。 在上帝的眼中他成為“憨人”了 ! 耶穌要我們不要為身穿的衣著、生活所需的食物操心 , 與生命比起來 這些都微不足道 。 只要信靠神和相信祂掌管一切 做個忠心的管家 信實的神必照顧的 。 現今許多人的無奈是人在天堂、錢在銀行、子孫在官堂 大家引以為誡 !

歐洲三大主流文化大約區分如下 :

*希臘著重於思想、哲學、邏輯論證等
*羅馬在法律、秩序、建築、醫學等有所建樹
*基督教也是希伯來文化演變而來 則在生活上相愛、赦免、悔改、自省檢討對人類有很大的影響 !

歐洲的語言歷史 現今主流或許是英語 18世紀是法語 之前有很長時間以拉丁語為主 再之前是希臘語 統御一段時間 , 許多聖經的流傳源自此時 , 因而希臘文是聖經研究者不可忽略的一環 ! 耶穌當時 所用的語言為亞蘭語 原為希伯來語言的一支, 若將耶穌說的話從希臘語再翻回亞蘭語則發現更有押韻 , 於主前五百與七百年以色列各被滅過一次 , 使正統的希伯來語式微 只有學者使用 中東一帶保存使用 的希伯來語系就是亞蘭語 。

瑞士位處德國、法國、義大利之間 各國生活困苦者都集聚於窮困的山區 早期最多從事是當鄰國的傭兵 經常在敵對的戰場上遇到相識的親人 。 境內因各國人的雜處 語言多元 並各自為政 。 這樣處境維持長久 直到幾位指標人物改變了瑞士 ; 一為倡導幼兒教育者 推廣教育遍及小學、中學 奠定教育的普及 。 一為射蘋果的威廉泰爾揭竿而起的帶領 。 再來就是認同宗教改革的加爾文 ,主張不同的宗族選出代表 , 一起開會討論面臨的問題並解決之 , 如此漸漸將整個國家導向秩序與繁榮 , 選出的代表字義為“長老” 也就是長老教會長老之由來!

目前台灣基督教會處境與區分如下;

*天主教注重社會服務、教育等 崇拜方式注重禮儀較不重內容 因神職人員的不婚 限制了參與者 導致神職人員 缺乏 有後繼無人的窘況 。
*地方或靈恩派教會注重聖靈的充滿、靈命的經歷與神蹟 。
*長老教會關懷社會公義 不得不關心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政治 。 注重天父旨意的追求 , 牧師的信息是主要 的崇拜內容 , 長老會基督徒的困處在於有時必須忍受牧師無趣的講道 , 因為過於理性也就難免不夠活潑 , 施行的是民主的議會方式 往往不講究權威, 牧者權威的樹立困難 ! 如果長老的信仰不夠成熟 恐怕將教會 帶偏離主的道之虞 !

紀錄: 吳瑞惠。

最新消息